多爱你半小时

那时,他和她都在大学里读书,热恋中的男女,往往是刚刚分手就想见面。

他每隔3天就去东区找她,然后两个人散步吃饭,无话不谈。也许所有的恋人都一样,在一起有无数的话可以说。所以,他总是拖到最迟才回西区。

坐14路可以直接到西区的校门口,可是,他每次都要坐16路。最晚一班车,16路比14路晚半个小时收车,一个十点半,一个十一点。

但是,16路离学校还有两公里,他要步行两公里才能回到学校,每次回到学校已是午夜。他一直记得那些冬天的夜色,星光下,雪地里。一个人往学校走,分外美。 她知道后,感动了好久。她说,太苦太累了吧?何况,冬天真的很冷。

他说,心中有爱,不觉得冷,不觉得累。

也许恋爱中的人总是盲目多于理智,这个习惯,他坚持了4年。他说,我多爱了你好多天,你想想,每隔几天多爱半个小时,这4年,得多少天?

她是城市女子,为着这句话,跟着他回了家乡小城。他们在小城市结婚生子,他们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。

后来,他突然病倒了,是很厉害的病。她要照顾他,还要上班。为了早晨去医院看他,她要提前早早起来,煮好他喜欢喝的汤,再带着他喜欢吃的小点心,匆匆上路。

其实,她可以晚一点去。可是,为了能和他多待一会儿,她坐最早的班车,5点钟的始发车,要到离家远一站地的车站去坐。

和他当年一样,为了那半个小时,她4点就起床,做饭煲汤,坐早班车去看他。他心疼地看着她:别这样早起了,你看你都瘦了。她打趣他:我想把你多爱的半小时,全部还给你。

说出这句话时,两个人怔住。她看着他,不再年轻了,30多岁的人了,脸上有了皱纹。他亦看着她,从玉面朱颜变成了一个沧桑女人,如果不嫁给他,她可以嫁得更好,留在大城市过着幸福的生活。

病好了以后,他问她:后悔过吗?

她摇头:爱情从来不后悔。为了那多爱的半小时,她觉得值得。

后来,他们做了一次电视节目,有很多对夫妻参加的互动节目———通过摸手找到对方,前提是把眼睛蒙上。

结果,只有他们找对了彼此。主持人问:为什么你们能找对?她微微地红了脸说:因为,他每天都要牵我的手,他说不牵我的手睡不着觉。他不好意思地说:我就这习惯,一睡觉就要握她的手,觉得心安,幸福。

他们之间,已经没了当年的缠绵悱恻。可是,牵手的刹那,他们的眼中都闪着泪光。

也许爱情就是这样,牵了你的手,漫步在人生路上。

也许爱情就是这样,为了等你,为了多爱你半小时,我宁愿多走一段路。

(腊月梅摘自《女士》2009年第4期  图/连国庆)
转载自:http://www.yilin.net.cn/Article/ShowArticle.asp?ArticleID=3961

0 comments: